推荐

[突发]安倍遇刺,你今天吃席了吗?
消息源:Honker.org.cn 时间:2022-7-9 2:40:37,点击:0

Honker.org.CN红盟网讯 据日本广播协会(NHK)7月8日报道,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进行演讲时胸部中枪,嫌疑人已被控制。

这一突发消息今天网络上就炸开锅了,同时中国网友在各大媒体评论中出现两种观点成对峙之势:一方是准备加个鸡腿晚上吃席的,另一方则是站在所谓的舆论高地指责国人的。

两方站的立场都有偏颇

首先,为什么国人对安倍遇害在网络上大呼吃席呢?这是有原因的,当然很大一点是他们对安倍的政治立场并不真正熟悉。从安倍第一次担当日本首相和第二次担当,安倍在政治立场上有着很大的变化和转变,第一次当选2006年9月26日,安倍一直奉行的是亲华策略,不过失败了,上台做了1年首相2007年9月12日就下台了,第二次2012年12月16日再度拜相,开始奉行讨好美国,转而对华强硬,这一政治政策让安倍稳坐多年首相宝座,但这种转变很多时候做的很多事是直接在伤害了中日关系:参拜靖国神社、钓鱼岛撞船事件、协防台湾言论、中美选边站队等等很多情况下出现中日对立面,虽然安倍掌握了日本施政的秘钥,但也不能作为其伤害中国、伤害中日民众情感的理由。

其次,不应该幸灾乐祸吗?高兴的或许只是太早。我们看到:另一方很多都是旅日人员,站在所谓道德高地开始在短视频网络媒体上指责国人,称一位日本老人遭遇不幸,甚至称这些评论里嚷着吃席的网友还是不是人的基调,这种看似卖国贼言论的话题也获得很多网友的支持,但是他们没有讲到点子上,往往只是带着风向的走,一个个蹭着网络热度而来。从军事和政治的角度来看,一个政治人物被暗杀,是否真正死亡并不由媒体当天就能告知,通常需要3个月或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判定才能真正宣告,对外宣布的消息也不会很官方很直面去宣布,这会直接影响其党派政治影响力及带来更多社会危害,所以所谓的死亡或救活的消息基本都会被封锁,即便被救活也需要隐瞒很久一段时日,特定的政治正确策略是不会临时制定的,而是有一套固定模式存在,所以目前媒体曝出的死亡消息未必真实。

日本目前的政治环境

安倍目前在日本的政治影响力还是非常强劲的,此前因病下台,安倍让出了日本历史最长的首相宝座,2020年9月16日接手的菅义伟没能守住,也只做了一年,2021年10月4日就匆匆下台了,被岸田文雄掌权。从另一方面来看,岸田并不是安倍所能完全左右的人,这也是安倍当时因病下台却选择了菅义伟的一个佐证。

此后,岸田做的对华决策很多被安倍左右,安倍给岸田也制造了很多中日关系上的绊脚问题,打出“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”的安倍知名论调,岸田在政治上受到其很大的牵制,虽然同是日本自由民主党(简称自民党),施政上岸田更亲美更鹰派、想走更强军路线,但能力和做派上,安倍更胜一筹,懂得处理中日美三国关系来回漂泊。

安倍之死对谁更有利?

岸田和安倍,两人显然是有间隙的,岸田需要摆脱安倍的政治影响力,还需要一段时间。此次安倍若真死,对岸田在政治舞台上来说无疑是有利的,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,岸田只字未提安倍已死的论调,而是说专业的医生团队正在竭尽全力的救治安倍。

死一个安倍,并不代表中国人会多高兴,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不予置评,不仅是对网友吃不吃席不予置评,更是对突发的新闻事件真实结果不予置评。所以换位思考,对谁有不有利、吃不吃席,不影响短视频作者来蹭流量,您说是吧。

打印】【关闭

相关评论


我要评论
查看所有评论内容
评论内容
隐藏 是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4 Honker.org.cn All Rights

登录 | 快速注册 | 关于中国红客官网 | 网站留言